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全國禱告網絡

神工作的法則與委任


親愛的耶穌基督,祂是配得的,耶穌祂是配得我們的讚美和敬拜。阿們!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主不久之前教導我們的。聖經說我們的手就像是十個弦的樂器,當我們向祂鼓掌的時候其實我們是向祂獻上讚美的祭。所以當我們向神鼓掌的時候,不像我們在世俗當中那種的拍掌,對神來看,是向祂獻上讚美的祭。


所以我想給諸位一個建議,當我說為主來鼓掌的時候,我鼓勵你將你的手掌舉在頭以上,當你拍的時候不只是你鼓掌,你也揚起聲來讚美祂的名!高舉祂的名!誇耀祂的名!宣告主祂是何等的美善,成為你獻給神的一個祭。阿們!

再一次奉主耶穌的名向大家問安。在神的同在當中是何等的美好,我相信我們在一個旅程上不斷地往前推進。你有沒有覺得你在往前推進呢?阿們! 我邀請你來繼續這個旅程,記得我們從哪裡開始出發的嗎?我們談到我們活在震動的世代,是這個世界有史以來從末發生過的,這些不同的挑戰和苦難,使得世上大有權柄的都非常的困惑。愈來愈多的領袖對於現今所發生的事没有對策,而這些國家都在混亂、呻吟當中。不管是自然界或其他方面,各項諸多的挑戰,在這個時刻,神尋找祂的教會讓祂能夠興起,能夠像列國宣告基督是列國的盼望,能夠完成神託付給他門訓列國的任務。


神想做的任何事情都是源自於祂自己

但是我們也看到了幾件事,教會是否有效的帶來影響到這些列國呢?若教會沒有造成神心中渴慕教會所造成的影響,讓我們直接的面對多結果子的議題,我們已經談過關於多結果子,我們也談到我們要檢視、查驗我們的心是否忙碌於別的事情,使得我們錯失了跟神之間有更深的關係。所以我們之前也看了在人看來是服事神的這些事工,但是從神的心來看卻不然。 我們也同意多結果子的定義是:「我們有多少的渴慕來完成神心中渴慕,產生出祂心中所希望看到的結果。」


不管我們為神想做任何的事情都是源自於祂,而這些做的事對神而言,唯一有價值的,是祂真的要我們那麼做的事。我看到耶穌不斷的說:「我看見父在做工我才在做,是父神把祂的工交給我們來做。」


若不是按照父神所要做的話,不論做的有多偉大都不是服事神。因為我們所做的事工是服事父神,如果是來自於祂,那就是屬祂的工作,是祂的任務,我們只不過是與祂同工而已。祂希望我們真正成為祂的器皿,藉著我們,能夠把祂的同在,帶去觸摸那些祂想觸摸的人。 這就是父神怎樣藉著耶穌的生命去觸摸周遭的人。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真想要多結果子,我們就必需讓我們的生命更有空間,使得神能夠自由的在我們生命中運行。而若我們願意讓祂藉著我們行出來,那我們必須創造一個,有利於父神在你我的生命中運行的氛圍。需要設立一些條件,創造這樣的環境,以利於祂在我們當中運行。 在這之前,我們露要明白神工作的法則,這些就是我們昨天分享到的點。請

先記下這些網要:


神工作的法則:

一、父神的情境分析。

二、父神心中的渴慕及最終的目標。

三、 父神的使命及目標。

四、 父神所選擇使用的器皿們。

當神想要做一些事的時候,祂其實是可以做任何事的,但祂首先選擇了某些人,藉著這些人成為祂的器血,所以我們需要察覺出來神是使用什麼、用誰來做為器血。

五、 父神的委任

委任是完成神託付給他的話。神就給他一部份的權柄,那一部份的權柄來做成神要他做的事。依不同的職位來分賜,可能是掌管一個城市的權柄,那這個委任就遮蓋整個城市;或這個委任是遮蓋一個年齡層,譬如說年輕人;或者是在社會中的某個階層,譬如說政治的領域。


當神興起某一個人為祂所使用時,神會先賜給他這樣的委任,我們會更深入的來談關於這個議題。神的委任是全盤性的,有很多的部份,細分如下:

(一) 神的異象:關乎神選召器皿的異象。

(二) 神對所選擇器血的呼召。

(三) 神指派、選召的器皿:

向委任一樣被差派出去,譬如說耶穌呼籲祂的使徒們能跟祂在一起,使得之後耶穌能夠差派他們出去宣講,所以有一段時間是呼召的時間,另外一段時間是跟耶穌在一起,下一段時間是差派出去再回到耶穌當中。但是有一天耶穌對使徒們說:我將要離開你們而去,如同我父怎麼差派我來,同樣地差派你們出去,願你去到世界不同的角落,能夠門訓列國。那當中的差別,首先是呼召這些使徒們,之後就是預備這些使徒們,最後就像大使命般的差派他們出去。


六、 有利於父神在我們生命中運行的條件。

(一) 神的同在。

(二) 與神立約的心

(三) 正確的新皮袋


聖經在雅各書中提到,那些有智慧的渴望向我們父神求,父神樂於賜給他們,不需要有任何的疑惑。所以我邀請你來向父神舉起手,用你心靈的深處來向耶穌說話。主啊,賜給我智慧、賜給我從祢來的啟示,按著祢的聖靈來教導我,幫助我能進入更深的明白,讓我們揚起聲來跟神福告,用祢自己的話語跟神禱告。

父神我們要感謝祢,因為祢聽到我們的禱告。祢的應許告訴我們說當聖靈來的時候,必教導我們關於所有的事,主耶穌,祢甚至告訴我們說:「聖靈來的時候,會把這些奥秘顯露給我們看。」主啊!我們現在想求祢,開啟我們屬靈的心,賜給我們從上頭來的智慧,賜給我們來自祢的啟示,讓聖靈的恩膏引領我們的心,教導我們。主啊!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叫我們能夠看見而且明白。主啊,懇求祢開啟我們屬靈的耳朵,叫我們能夠真正的聽見,使得我們的心能夠真正的了解,把祢賜給我們這些的洞察、這些的明白,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主,我們這樣的禱告是奉耶穌的名。阿們!

今天這一堂我會盡量的用客觀的法則來列出一些基本的原則,使得我們都能夠明白。接下來幾天,我們把這些原則來檢視,看聖經怎麼樣來彰顯,接下來會把這些原則能夠應用在我們現在活著的世代當中。 接下來我們要講的這些原則,是可以使用在你身上,任何一位知道你是被神呼召的人身上。我們需要來到神面前,讓我們開啟我們的記憶力,回想當初祂如何來幫助我們,使得我們更完全明白在這幾天當中所要講的内容。我們接下來分享的,可能有些人不知道怎樣在當中扮演什麼角色,但之後我會解釋,我相信在我們當中的每一位,跟我們接下來要分享的都有一個個人的關係,愈深愈多得明白,我們在服事當中就會愈有果效。 馬太福音 13:19 耶穌說過,任何人聽到關於天國的信息,而不明白的話,那仇敵就會來,像是把他的東西偷走。許多我們在基督教會裡所做的事情,因為從我們有史以來我們都習慣,成為在宗派裡的歷史,但這些只是傳統,我們並没有真正明白為什麼成為如此。


若我們沒有真正明白神的心意的話,而我們只是停留在這些傅統、禮儀當中,完全失去明白神的心意,所以我禱告當我們繼續下去的時候,神能在我們個人的心中更深的開啟。沒有其他事,就是單單地對神有更深地明白和體會。阿們!


讓我們來看出埃及記3:1-12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耶和華 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 神,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 神。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摩西對 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神介入之前,祂會做情境分析

回去看你剛剛列下來的第一點是甚麼?一神的情境分析。這表示當中有一個件境正在發生當中,而神下來對那個情境做個環境分析,然後神宣講出來那個情境的狀態。


在我們剛剛念到的情境,讓我在分享一些聖經裡其它的例子。


在創世記的第一章和第二章,神創造萬物。之後創造了人,而旦祝福他在諸般多樣的事上,然後神下來做了一個情境分析。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聽到神做這個分析了嗎?看到這個情況做了一個分析。在創世記第一章,我看見神一而再、再而三的這麼做,但神看了稱之為好。

當這是好的時候,神就繼續的創造下去,若不是好的時候,神為自己立了一個任務要來改變他的不好。從原本看為不好的成為一個更好的情境。讓我們回去來分析:「神看人獨身並不好,甚麼不好呢?就是亞當是獨身的,如果神說亞當獨身是不好的話,這是神對亞當這個情境做一個分析的結果。當神看見有些東西是不對的時候,祂沒有在那裏哀哭,或者祂做一些東西來修正、來改變,但是在神改變的動機當中,我們需要明白一件事,當神開始出去做一些事之前,在神的心中已經有一個美好的圖像。祂認為亞當獨身並不好,當祂這樣想的時候也知道甚麼事祂看為好的。所以神說:「我來創造一個幫助者來幫助亞當。」


大家明白我所講的嗎?讓我們再回到我們的條列上神工作的法則第一點講到神的情境分析,我們看到神關於亞當是如何地做分析。第三點,神的任務、使命,這是關乎神祂要做哪些事,那成為祂心中的使命和任務,當神說亞當獨身並不好,因此我要做一些事情來改變。也就是說神我要為自己設定一個使命怎麼樣子來幫助人,在這個使命任務當中我有個目標,我要來找適合亞當這個人的夥伴,一個適合他的夥伴,使得能夠搭配的、互補的,能使亞當的潛能發揮出來,你明白嗎? 而今天神沒有這樣細說出來,但是在我們所列的條列的第二點,已經在神的心中成立。第二點是什麼呢 ?就是關乎神心中所渴慕的,以及神最終要看見的大圖。


瑪拉基書2:14-16 你們還說:「這是為甚麼呢?」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她雖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約的妻,你卻以詭詐待她。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在這裡,瑪拉基先知談到神對婚姻理想的認知是什麼?而瑪拉基先知對猶太人說:「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你卻以詭詐待她,你並不忠於她。她是你的妻子、是你的夥伴,而且是你與他所立盟約的妻。」這裡說神不是單造一人嗎?難道神不是創造亞當和夏娃使二人合而為一嗎?所以人必須離開他的父母與他的妻子合而為一。 接下來一節說,神有靈的餘力。常常你會覺得說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有一些聖經的版本說,神難道沒有創造一個為亞當在他的裡面有些神的靈嗎?神可以為亞當創造第二個妻子、第三個妻子。因為在他裡面有些神的靈,但是神卻創造一個妻子,而使得亞當和夏娃合而為一。為什麼?


為什麼只是一呢?因為神願人得敬虔的後商,就是這裡講到在神心中的藍圖 ,當祂為亞當創造一位幫助者,他只為亞當創造一位大大,使得他們兩位合而為一。


接下來說,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取的妻。 因為耶和華一以色列的神說祂恨惡休妻的事。為什麼祂恨惡休妻的事?因為會使得這個盟約帶來暴力。也就是說當你經過離婚的過程的時候,在主的面前是充滿著玷污。 剛剛我們所讚這幾句是關乎神跟家庭之間的藍圖,所以當神在創世記說:「亞當獨處不好。」這是神對這個做的情境分析,雖然我們在創世紀沒有看到神說出他心中的渴慕,但是我們在瑪拉基書卻看到神心中渴慕的事。能夠跟人是搭配的、是契合的,使得他們兩個能夠成為一,使得他們所產下的結晶能夠在我面前看為是敬虔的,這是在神心中的渴慕,這是在神心裡面看見那個最理想的藍圖,這是神心目中所渴慕的。

記得耶穌的時候,有人問到一個婦人和不同兄弟結婚以及關於離婚的事,耶穌回答他說,摩西所訂關於休妻的律例,是因為人硬心,這並不是父神心中的渴望;因為在神的心中,離婚使得你不再像你原本的樣子,使得你被妥協,而神厭惡這一件事。


這也是為什麼神稱自己為我們的良人。你的創造主是你的良人,是一個和好的神,祂藉著事情來延伸、來展出。這邊我們看到一些事,讓人獨處、單身是不好的。那什麼是神認為好的呢?有一個適合他的配偶跟他一起,他們生下的後裔對我是敬虔的,他們兩個人生下來的後裔對我來說是聖潔的,我要人的夫妻在一起,使得整個家庭是聖潔的,這是父神心中所渴慕的。


所以當父神心中有這個渴慕之後,將要為亞當創造一個配偶,這成為了父神心中的一個任務使命一我將要為亞當創造一個配偶


人類當今的兩性關係是違背父神的心意

我們先暫停想一下,我們人把性關係弄成甚麼樣子,包括在現今世上的教會當中所容忍的一些作為,同性戀的婚姻、按立同性戀的牧師、婚外情的。

現今教會有一大堆美好的靈,為什麼允許這樣子做?但是聖經明明講出父神心中的渴慕,而在聖經中從創世記一直到啟示錄,神說:「我厭惡姦淫和淫亂,我厭惡這些不道德的性行為,不只是恨惡在性關係的不敬虔,及對孩子們所做的。」


當你把孩子獻祭給偶像,因為在父神心中的渴慕,當你還沒有任何的孩子的時候,當你還沒有夢想到有孩子的時候,我已經決定要賜給你孩子,是我的想法,賜給你一個配偶,與你的配偶能夠生下虔誠的後裔,這後裔是屬於我的,是向我敬虔。所以你如果將你的孩子獻祭給撒旦經火的話,你是射穿了我的心。


如果你是行為上、情緒上、性虐待你的孩子的話,你也是一樣刺穿父神的心;你把孩子們獻給偶像的時候,你再次刺穿了神的心,現在只是要告訴你,當父神的心看列國的時候,他的情况是什麼?

只是在一個小方面關於家庭婚姻。如果你再回到聖經裡面,多少次地带來審判,都因為這樣的罪,那種的罪孽使得整個土地玷污,使得你們在我面前完全不能被接納。為什麼?因為觸犯到父神心中的渴想,今天人們說這個是好的還是不好,如果我在婚姻以外懷孕的話?


我可能會想:「我不能生下一位我不能正式的愛他,及在社會面前正常站立的孩子,為什麼要讓他生下來呢?」我們將其合理化,使得墮胎是可以被接納的,因為我們眼睛看到一些人為的理由。 但這不是重點!在亞當知道任何關於性關係之前,享受他的自由之前,父神在心中已經有了一個計劃,一個渴慕,不是關於我們的方便而已,是關於祂心中的渴慕,大家明白我所說的嗎?

那群百姓認得祂父神的,將會大而有力能夠得勝有餘。阿們!剛才只是關係一個情境分析的例子而已。

再給你一個情境分析的例子,另外一個例子,創世記第 18章,神來造訪亞伯拉罕,祂坐下來與亞伯拉罕一起用餐,跟他和撒拉說,明年這個時候你將有一個嬰孩。 之後神起身,祂決定要離開,在那個時候,神說:「我能向我的朋友亞伯拉罕隱藏任何的事嗎?」所以神對亞伯拉罕說:「所多瑪、蛾摩拉罪孽的聲音已經來到我耳裡,我下來看實際的情況是什麼,明白嗎?我下來是做一個情境的分析,之後我才決定要做什麼,如果如同哭求一機的話,我就把這二個城滅了。」 所以我們看到父神下到地上來做分析,如果所多瑪、蛾摩拉真如我在天上所聽到的,而神在他的心中已經有一個關於這個即將發生的事。亞伯拉罕察覺到這個時候,他說,神啊,萬一有五十個義人該怎麼辦?你還會毀滅整座城嗎?為什麼?因為亞伯拉罕看到神心中所關心的。 神說如果他們當中的罪孽高過這地步的話,我就會滅掉兩個城。亞伯拉罕想要說服影響神的心意,如果有五十位義人的話,你還是會毀滅他們嗎?神說不會。那有四十個義人呢?一直到有十位義人。在所多瑪、蛾摩拉有十位義人?沒有。之後發生什麼,兩個城都被滅了。 當你回去看聖經的時候,從創世記不斷地研讀,神下來研究分析,任何抵擋祂心中的標準的,祂要不選擇把它毀滅掉,或者選擇救贖它。 在創世記的第六章,祂看到世上充滿著暴力、敗壞、腐敗、與不道德,聖經上說祂的心中是何等的悲痛,而祂後悔創造人,甚至埋怨責備人,說我要毀滅這一切、我要毀滅這一切。就是這樣,神先做分析,如果分析的結果抵擋祂心中的標準,祂就設定了一個任務使命,任務是毀滅掉一切重新開始。

聖經都是關乎這樣神的作法,每一卷書我們都要從字面的外表離開,看到神内心深處的感受。所有神跟人的交往都是一樣,都是關乎父神的心,關乎祂的評估與分析。 當你用這個角度和眼光去讀聖經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心會情不自禁的緊緊地被抓住,你會發現在現今的教會中太多的教導都是抵擋神的心意,當我們開始發現的時候,在你的心中會有極深的哭意。神啊!我們是何等需要祢,祢是否能夠介入呢? 那樣的哭求是能夠帶來復興的哭求,不是在尋找方便我們的服事,不是找合乎人舒適的條件。是說,神啊!求祢不要審判我們,求祢不要把審判臨到我們。因為顯然我們是配得審判的,求祢憐憫我們,再次的復甦我們,再次復興我們。單說:「神啊,祢憐憫我們!不要審判我們」因為若祂不審判我們,我們繼續的偏行己路的話,那我們所走的彎曲的道路會滅了我們自己。我們不能跟神說,請祢别審判我們,但我們卻繼續偏行己路;因為我們所行的歪道會滅了我們。我們當說:「神啊,求祢復興我們,再次的復興我們,使得我們在祢的面前能夠蒙悅納,再次地蒙悅納」,阿們!


眞理是來自父神的心,這是我們需要設立的標準

很多人對復興根本沒有任何的負擔,因為他們沒有看到、沒有明白父神的心意,他們只是用人的角度去看所有的事,難道沒有記得士師記裡面嗎?每個人只是按照自己眼光中自認為對的事去做,當你按照你自己眼目中認為對的話,你根本不會内疚,你覺得是大有理由去做的,你合理化你所做的每一件事,你可以用任何的理由去解釋所有你的作為,任何人挑戰你的時候,說你所做的跟聖經有所牴觸的時候,你會回答說那怎麼辦呢 ?對我而言我還是站在聖經上的,可能對别人並不如此。


但是,真理是來自一個心一父神的心阿們!這是我們需要設立的一個標準,我們一旦設立這個標準之後,我們的眼睛眼目就開始看到以前從未看過的,我們眼睛開啟之後,我們終於開始明白神的審判。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神差派耶穌來這個世界不是來定罪,而是差派耶穌來到這個世上,使得世人能夠藉著耶穌得救。 這在告訴我們什麼?第一,神的情境分析,那個情境分析在哪裡呢?怎麼切人呢?這遲說到神愛世人,祂賜下祂的獨生愛子,任何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現在當你把神的兒子耶穌帶進這個圖畫當中,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往減亡的道路上,在耶穌進入這個圖畫之前,世上每一個人都是要滅亡的。那個是神所做的情境分析,所有的人都已經被定罪了,沒有任何的盼望、沒有任何的公義、沒有人能夠蒙神悅納,都是要減亡的。


但是在神的心深處是:「我愛每一個人,我愛每一個我創造的人,我真是愛他們,但他們卻往滅亡的道路上去」。那就是神做的情境分析。但,神說:「我卻不願意看到他們滅亡啊!」 所以在神的心中有一個異象,能夠帶來赦免,那個關乎付代價、使得罪人的罪能被拿走的異象,一個和好的異象,使得那個失喪的世界能夠再次與祂和好,一個能夠領受、接納這樣一個異象,那些沒有向祂呼求的,祂會使得有一天這些不認得祂的人成為祂的孩子,一個異象是賜給原本不認得祂的,能在天上有一份,這是父神心中的渴慕。



神的渴慕帶來異象,這是祂領人達成的最終目標

因為有心中的渴慕才帶來這個異象,異象是什麼?異象是關乎最終你想要看見的那個圖像,是在整個旅途最後的一站的那個圖畫。


當神看到人們都是往滅亡的道路上去的時候,在神的心中有了憐憫,我要救贖他們!我要拯救他們!我要賜給他們救免,任何信我的,將不致滅亡。我將有一群被贖的百姓,有一天我將會歡迎他們來到天國,他們會稱為與父神和好的,他們已經被潔淨。我不會妥協我的審判,因為他們本是有罪的,而是我想要拯救他們,不論如何,我願意付這個代價;不論如何,我的獨生愛子,祂是我所想要用的器𦉫。耶穌會去,任何相信耶穌的,赦免就臨到他們身上;任何信我兒子耶穌的,我就賜給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孩子,我差派我的兒子耶穌不是去定罪,不是的。我差派我的兒子使得這些原本滅亡的人能夠得救,任何信我兒子耶穌的人將不會被定罪,但那些不信我兒子的,已經被定罪了。


就如聖經所說的,你看到父神的心意嗎?你看到神的心意嗎?當耶穌還是嬰兒時,他在伯利恆生下來的時候,天上何等的喜樂!眾天使傾倒在地上唱歐敬拜,人類啊!你當清醒,因為救恩已經來到地上,救世主已經生下來了。人類的救主已經生下來了,他們是看到父神的異象,最終的結果。


弟兄姊妹,所有在聖經裡面的根基,都是建立在父神的心意上面。他分析的標準,父神心中的渴慕、父神的使命、任務。


當神設定一個使命任務的時候。 没有任何東西可以使祂偏離這一個任務, 你要不就站在父神這一邊,要不就是抵擋祂的。

如果我們明白這一切,我們將會看到有一些在現今教會當中所發生的事,而按照聖經裡面所立的原則,現今這些你所看到的事情,絕對不是神所接納的,忽然間,你和父神的心是相連在一起的。


按照聖經中父神對不同情境的分析,以及看到父神的使命、委任的目標。你可以將現今教會所做的事來評比、來檢視,在神審判我們之前,可以事先反省,能夠勇敢承認我所做的符不符合神的任務、使命?而我所活出來的跟神的目標有無一致?你會開始有了負擔、開始有了迫切感、開始更多的向祂呼求,主啊!想求祢復興我,讓我跟祢站在對的一致的線上,聖經說:「祈求的,必得著:尋求的,必尋見。」阿們!


讚美主!讓我們來看出埃及記三:7-12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摩西對 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你看到神所做的情境的分析嗎?我希望我們是在同一個流(flow)上面。如果你看到我們剛剛才念的章節,我們剛才所條列的大網,我們把這些大網拿出來,我們用這個章節來比照。 第一、是關於父神的情境分析,在這第7到第 12 節,你有没有看見神的情境分析呢?祂說:「我實在看見了我們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已經看見了,我也聽見了他們所發出的哀嚎,因他們受監工所發出的哀聲,我知道他們所受的痛苦,我聽見了也看見了,而且我知道他們的感受」。


所以神已經做成了祂的分析,不是按照某些人的傅講,或一些謠言所做的決定。神說我自己目睹了他們的困苦,我也自己聽見他們的哀聲,我也感受到我百姓心中的痛苦,這是第一個情境分析。


父神心中的目標一定是跨世代的遠大使命


第二、父神心中的渴慕及最終的目標。第8節,神說:「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神在這裡有沒有祂的渴慕及最終目標、任務呢?這裡有父神心中的渴慕及最終的目標。


第三、神的使命、任務。神說:「我有一個使命、任務,因為我有看到他們被逼迫、我聽見他們的哀聲,我心中感他們的痛苦,因此我決定開始我的使命、任務。而我的使命、任務就是來我他們,使得他們能夠脫離埃及之地,我也知道要帶他們去哪裡,是一個寬闊的地方,是流奶與蜜之地,而那些之地目前是被迎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所佔看的。」因此,「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的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我們再一次來看一下,讓我們專注於第一、第二和第三。 第一我看見;我也聽見;我也感受,因此開始第三使命任務,那第二點是甚麼呢 ?那父神心中渴慕的是甚麼?而父神心中最終的目標是什麼?當我們說最終的目標,即是最終最後的那個圖畫。


神說:「我知道我要帶他們去的那塊士地,是一個美好的土地,是一個蒙祝福的土地,是流奶與蜜之地,現在有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在那邊。」


你知道神所說的那塊地在哪裡嗎?就是父神原本向亞伯拉罕所說的那塊地,在父神心中早已經有了譜。祂對亞伯拉罕說離開你的本家,從你的父家離開,離開你的本族,我帶你去一塊士地,那是流奶與蜜之地,我會使你成為一個國家,我會祝福你。任何祝福你的我會祝福他們,任何咒詛你的我會咒詛他們。


這早就在父神心中,所以他跟亞伯拉罕行走的那些年中,那塊土地早就在父神心中了。這不僅如此,還有一些在父神心中的,就是建立一個國家。從亞伯拉罕生下的,我從你的後裔成為一個國家,他們有一天會來到這塊應許之地,這也是另一個在父神心中有的異象,當父神看到最後、最終的圖畫,祂看到迦南是被他的選民所擁有的,來自於亞伯拉罕的後裔,你明白我所說的嗎?


之後,創世記第 15 章,祂跟亞伯拉罕說,你的後裔會被另外一個國家奴役,但是 400年之後,我會贖回他們,帶他們回來,這個應許之地,因為當時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在父神的心中祂也在觀看,觀看亞摩利人、耶布斯人,我等待他們的罪孽能夠滿盈出來。之後,審判他們的時間來到,在那個時候,我會從這塊士地上滅絕他們。這此都是在父神的心中。


如果我是一位心胸狹窄的人的話,我就會開始質問神,你為什麼用以色列人去殺這些無辜的外邦


你有看見父神的心意嗎?早在幾百年之前,你會問關於那些埃及人呢?祂跟亞伯拉罕說任何祝福你的,我會祝福他們,任何咒詛你的,我也一樣咒詛他們。


所以對於埃及人有甚麼下場呢?那些壓迫亞伯拉罕子孫的,這些都在父神的心中,包括那 400 年也在父神的心中。忽然間,祂下來說:「我已經看見了,看看這些壓迫及我的百姓的哀聲,我也可以同感到他們的痛苦。」也就是說,後來我觀看迎南地,這些亞摩利人的罪已經滿盈了,我觀看時間,果然是 400年之後,現在該是行動的時候,我有個使命、任務要完成,我已經知道那個最終要成就的圖畫。



摩西的呼召只是神使命中的一小部分

我這樣畫出這個圖畫來看,使得你真明白,神有沒有呼召你啊! 是的,你是被神呼召的。


你的呼召不是跟別人割離,有多少不同的東西都連結在一起,千萬不要把你所服事的事工當作你所排有的。祂呼召了一個叫做亞伯拉罕的人,看到亞伯拉罕的呼召如何跟神連結在一起。然後神跟摩西說:「我要使用你。」摩西當時還不完全明白,關於他整個踏進神的計畫,摩西不知道那過去400年,不知道亞摩利人的罪滿盈的時候,摩西也不知道埃及人對以色列人的咒詛,使得埃及人被審判,摩西只看到的是,這些百姓能接納我成為他們的領袖嗎 ?如果他們問我這句話?這是非常渺小的視野。而神怎麼跟摩西說?「你不要害怕,我與你同去。」


難道這不是我們前兩天我說過的嗎 ?我們最棒的、最好服事神的方式,是尋求跟祂在一起。因為我們都是不可能完全了解,但是,神記得所有不同的層面,跟我們的呼召連結在一起,我們不明白,而神也不可能完全解釋給你聽。最好的方法就是與祂連結在一起,阿們。


所以這裡我看到,再回去看你所列的項目,我們有沒有父神的情境分析?有沒有父神心中的渴慕,你可以看到父神最終的目標嗎?你有看到神的任務、使命嗎 ?不是摩西的使命,而是父神的使命,我下來來領他們出來,領他們離開埃及,並把他們帶到迦南美地去。那些是目標,是祂的使命任務裡的一個目標。是誰的使命?是父神的,阿們。神現今也是在祂的使命中,不斷推進歷史。


接下來的項目是第四點,

出埃及記三:8-12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摩西對 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第10 節這麼說,因此你要來,因為這些的現實環境,神說我看見、我也聽過了、我也感受過了,我也設定了目標,立志要做一些事,知道我要做的,我也即將在那個最終點完成。因此,因為這一切剛剛所說的。現在,我要差派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你有看到,摩西的呼召和神的工作來比的話,是如此的渺小嗎?神所做的工,早在摩西的 400 多年前就已經開始了,摩西根本就不知道。神所做的事會觸摸影響到你我的生命的,會繼續進入 21 世紀,但摩西根本就不知道!就是你跟我,我們來自於從神的那一個呼召,我們竟以為那個呼召只是全世界那麼大,常常我們不願意謙卑自己來看那更大的。


但是神跟摩西說:「現在,來吧!這就是呼召。」神呼召摩西,並且告訴摩西神對摩西呼召的内容,我將會打發你,使你將我的百姓從埃及領出來,這是摩西的呼召。摩西說我不知道我有這個資格做嗎?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是我,在我的使命任務上,摩西你只是我的同工,是我自己去完成我所開始的,阿們。所以摩西,你當信靠我,我必完成我所開始的。至於我給你的應許是,當你將這些以色列人民帶離埃及,你將會在這一個山上事奉我、敬拜我。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


重點不在於摩西你覺得是不是能夠做成,因為身為你的神,我已經看到你將來有一天在這個山上來敬拜我,我已經看見了你會帶領我的百姓在這個山上事奉我,所以當你覺得膽怯的時候,你只要抓住這一個應許一有一天我將會在何烈山上與神的選民一起敬拜神。如何我不知道,但是我至少應許有一天我會站在這裡,完成祂所差派我做的。讓我們暫停一會。


神召我們在祂的使命中同工,祂負全責, 我們的責任是成為合用的器皿


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深知道神在你生命中的呼召,你知道祂差派你去做某件事?但這並不是完全,可能祂也給了你一些應許。有一天你會來到這個點,而你的心中會深知道,即便有的時侯你失去信心,你也不知道到底會如何的成就,使得有時候你寧願忘記這一切。


但是祂已經說過了,你知道祂為什麼對你這麼說嗎,因為那是祂所看到的目標、在未來最終的那個圖畫,祂已經知道未來,從起初祂就知道未來。你們當中多少人知道我所說的是什麼?阿們,讚美主。感謝主,我跟對的人說話。


所以神有一個選擇,選擇該用哪一個器皿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法全部念完,但是出埃及記這一本書,是整個聖經裡面其中最有趣的一本,每一句你都可以深入在裹面,在出埃及記的每二句話,你會覺得,哇 !我會看見称如何行出祢的計畫,何等的美妙,我要鼓勵你來熟讀出埃及記,按照先前所列的大綱來洞察出埃及記。


第四、父神所選擇使用的器血們。神呼召摩西,但摩西並非單獨去完成,摩西跟神理論說,我是拙口笨舌的。神說沒問題,你的哥哥亞倫會來跟你一起同工。亞倫也成為神所選擇的另外一個器皿,摩西你就成為亞倫的神,亞倫成為摩西的先知,他成為你的發言者,那是神呼召的另外一個器田。之後我們看到約書亞,那是神另外使用的一個器血,在這個服事。之後我們看到米利暗,也是在服事當中的一個器血。


每一個器皿都有他個別的長處帶到整個團隊當中,每一個器皿都有他的職分,但是他是在同一個團隊。之後我們看見一個器皿並不是在這個事工的一份,但卻也是神使用的器田,就是葉忒羅。


他來教導摩西怎樣來治理,他對摩西說:「摩西你是一個領袖,你是被選召的,但是你原本的做法你會累死的,你認為你可以包辦所有的事嗎?」


從早到晚你不斷地見所有的百姓,過程中你會累死,也是害死他們,你可以有一個不同的方法,興起不同的領袖來,發展他們的潛能,不要單獨的來帶領。跟你周圍的人說:「不需要單獨的帶領。」哈利路亞!興起別人來,賜給他們權柄,給他們責任,有些是五十夫長、有些是百夫長、千夫長,給他們不同的領域,你只需要負責那一些非常棘手的。


葉忒羅被神來使用,摩西世接受了葉忒羅的建議,當摩西接受葉忒羅的建議之後,首先他興起了七十個長老,而神尊榮他們。當我們講到這些器血們,器皿們不只站在同様一個職分職位上,他們也擁有不同的權柄,他們也擁有不同等的恩膏,當我們若不明白這一點的話,我們很容易跟權柄有衝撞,我們可能踏到別人的界限,而使得我們擾亂了神原本的計畫、阻攔了祂。


在每一個團隊當中都有一個領袖,而領袖的本質來自於神,即便當一群的領袖聚集在一起同工,當他們一起的團契,他們嘗試怎麼樣來搭配,神會向這些不同的領袖來彰顯,在這一群的領袖當中誰該是他們當中的領袖。


成為一個偉大領袖的其中一個徵兆是, 你能夠知道什麼時候你需要降服在另一個領袖之下,這是一個偉大領袖的關鍵, 沒有任何的覺得不安全感, 覺得你的權柄被挪去了。

有些領袖不能夠真正的合一,除非他們是扮演大老的角色,但他們若不是在這個場合是神所訂定的領袖,與其降服下來,他們寧願將自己排除在外。這種的心態,就是使得我們阻攔了神的心意,無法落實在我們當中。領袖們不是因為他們十全十美而成為領袖,他們之所以成為領袖,是神選召他們;當領袖們成為領袖的時候,他們也不會因為被神選召成為領袖,他們就忽然間變成十全十美了,不會的。他們還是在神恩典的手之下運行,在這個團隊當中的這個領袖是摩西。


我們談到委任,委任就是那一份權柄,神放在某些人的身上,或者放在某個團隊的身上。我們都沒有同樣的委任來自於神,有些人來自於神的委任是大於其他人來自於神的委任,有些人的委任只能來自於其他人的委任之下運行,當我們沒有認出這一點時,那我們就跨出這個遮蓋之下。當那七十位長老被摩西興起的時候,神沒有拔除從亞倫來的恩膏給這七十位長老,而是從摩西身上拿這個恩膏。神跟摩西說,我把我在你生命中來自於我的靈分賜給這七十位長老,那叫做屬靈的遮蓋。你分到一些從來自於神,分賜給那個領袖的部份的恩膏臨到你身上的時候,也就是說你不能轉過來把這個恩膏自己決定來怎麼樣使用。


有一天,亞倫、米利暗對摩西覺得惱怒,他們之後有一個問題,當然摩西並不是十全十美。但是米利暗和亞倫並沒有按照屬靈的原則來處理,開始悖逆的靈在他們的裡面,使得他們合理化,沒有站在該站的位置上。於是神下來責備他們,審判米利暗,重新建立權柄。在那七十位長老當中,有一位叫可拉的,說服別人說「不」,摩西能帶領大家嗎?記得在這些長老身上的靈,是來自於摩西的,居然他們興起來。神跟摩西:告訴這些百姓離開這些長老,我要使地裂開吞吃可拉黨,神使得地裂開了,吞吃了整個可拉黨,完了,地就合起來。


第二天,百姓開始埋怨,摩西殺了我們的同胞,這不公平嘛!結果發生什麼?瘟疫開始在這些民中發生,為什麼?記得這個使命任務不是關乎摩西,是來自於父神啊!任何抵擋神所設立的,就是直接頂撞神。


其實摩西也明白一件事,在一個團隊中,我雖然是這個領袖,但我在每個項目並不全有恩膏,某些事情發生的時候,我要從我的團隊當中發現誰更有恩膏來處理。摩西跟亞倫說:現在這是你的任務,你現在來贖罪,站在這些活人跟死人當中,完了又獻香給主,不是摩西來做,因那不是他的職分,那是大祭司亞倫該做的,大祭司的職位已經給了亞倫。所以摩西認出叫亞倫去,亞倫奔跑,站在死人與活人當中,止住了這個問題。


神對團隊中每一個人有不同的委任,相互搭配

另外一次,神來到摩西面前說:「摩西啊,我要你建立一個會幕,我要給你這個計畫跟所有的藍圖,但是建立這個會幕的恩膏不在你摩西身上,我已經設定比撒列來做,以及別的巧匠,這些人是建築師、是巧工、是技匠,是現今在職場上的。」


神說這是我的計畫,摩西把這計畫交給這此在職場上的來完成吧,釋放他們進入那個恩膏當中。神說我已經恩膏了他們,我已經賜給他們智慧和巧工。如果摩西說我是領袖,我有所有的這些恩膏,我來帶領這些建造的工程吧!那就是打亂了神的使命和任務。記得掃羅王所做的嗎?他是原本那麼的聖潔,他以為他可以進到神的殿中獻上祭,而那個祭司跟他說那不是你的職分、你的職位該做的。


你是君王,不是祭司耶,這不是屬乎你的恩膏!那君王說你看我!當下大麻瘋臨到這個君王。我分享這些只是提醒大家,有此對我們牧者跟領袖們的人,尤其是你服事事工的創始人。我們把事工服事成為我們的國度,我們忘記了在上面還有一位更高的,我的服事事工不屬乎我,乃是屬於祂,我們的父神。我們都需要學在我們的職分、職位,鼓勵興起别的人,使得他們各自有來自於神的恩膏來運行。讚美主!讚美主!


我們下一堂將談到委任,委任是關於神放下多少的權柄在一個人身上,或者神放下多少的權柄在一個團隊當中,這些都是根基性的,針對你心中所負擔的,很根基、關鍵的。你不是很希望看到轉化嗎?你不是很希望看到台灣被耶穌所掌管嗎?這些我們所講的根基,我在全世界不同的國家看到,當不同的領袖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忽然出了大亂子。因為他們不知道怎樣按著自己的委任與别人不同的委任一起同工來搭配,他們互相的冒犯彼此、很容易地被別人冒犯而退後,他們關注的是他們的感受、他們的感覺,而不是關注父神的心。


當你看見、明白神的心意的時侯,即便你受痛苦、委屈你還是願意竭力的跟隨著神的計畫。


當一個團隊能夠真正的搭配起來,明白自己的委任,以及真清楚知道不同角色的恩膏,就沒有任何的限制關係,神能藉由他們做成任何的結果。那些能夠掃過城市甚至國家,聖靈的工作通常都是在一個更寬闊、更大的委任之下運行,不是單獨個人的委任。


願神幫助我們更多的明白這些,哈利路亞。



 

內容出自:慕約翰(2011)。〈第五章 神的工作法則與委任〉。《台南先鋒營 第一冊 做成神的工》。台北市:中華民國基督教全國禱告網絡協會。P76-103





198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